星期日, 十一月 23, 2008

cooperative linux



想使用linux,但是,说实话,我从ubuntu6.06开始到现在的ubuntu8.10,我的感觉是ubuntu变得越来越慢了。

只是针对我的老笔记本而言,发行版本越来越高,而我的笔记本的硬件却还是老样子的,同样运行ubuntu6.06很快,但是运行8.10却是“卡的很”。

有人推荐我使用别的WM,我当然试过了,去掉gnome,使用非常轻量级的openbox(fluxbox)依然是卡的很,正如littlebat所说的:“这些现代的内核和图形库等相对于老旧电脑来说是很笨重的”——真是非常准确且现实的说法。

但是,我还是非常喜欢——非常非常喜欢linux中的一些小而专的软件,比方w3m,irssi,或者dillo,这是一些非常优秀的软件。但是在windows下却没法使用它们——虽然有dillo的win版本,但实在是太粗糙了——所以我选择了cooperative linux(简称colinux)。

相信不少人使用过colinux,这是个非常快速的linux类虚拟机,可以在windows下快速的运行,速度非常非常的快速!虽然对X支持不好,但是在控制台下,和一般使用linux的操作是完全相同的。它可以运行debian,arch,gentoo,FC等,好多的linux版本都可以在colinux下快速的运行。如果你对X要求不高,且埋怨vmware的效率的话,不妨尝试下colinux——我经常在linux做web服务的测试,非常安全且快速。

关于colinux的具体安装我就不一一介绍了,安装非常简便:在windows下使用colinux专门的vmlinux内核来引导ext3的磁盘镜像。具体的安装请看官方的wiki或者这篇文章吧,或者是这篇较老的安装教程(已经不适合最新版的colinux)。

这里我只是想介绍下这个优秀的linux模拟器。 可以非常非常的快速,非常非常稳定的运行linux,很稳定很实用的软件。我尝试在colinux下安装了debianarch

希望大家尝试下这个东东,的确不错的说。

尝试在colinux下使用gui的程序,需要Xming

colinux的默认控制台并不支持中文,可以使用ssh来完美的显示和输入中文。

感谢toy推荐了vitetris,相当之好玩,比tetris-bsd有趣多了。

另外toy曾经介绍的andlinux也是借助colinux实现的。嫌安装colinux麻烦的同学使用andlinux或许更方便些吧。

2 条评论:

truanty 说...

你的电脑是什么配置的?

zhuli 说...

你在 colinux 下可以用中文输入法吗?
是如何做到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