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八月 07, 2007

用slax快速定制一个自己的linux系统

用cfdisk分出一个空闲分区,大小为2G或更多。
下载slax6的预览版,或者是fanx2.0,因为我们要用到fanx的中文模块。
因为我没有win系统,所以在linux中用mount挂载ISO,之后拷贝boot和slax到任一分区的根目录。用grub来启动该liveHDD(具体可见fanx.org.cn)。
我用的是slax6,之后把fanx的中文模块以及eva之类的模块放到了base目录.或者是安装完毕slax后,从slax的官方下载大量的模块来安装.这就是为什么能够迅速定制我们需要的linux系统了.
启动到slax的live系统中后,到slax.org下载一个叫做Slax-installer From C-lite的slax安装模块(系统中原来自带的salxInstaller好像不能用了).把slax安装到用cfdisk划分出的空闲空间中去.
修改grub,从新启动slax的real模式.
因为我的机器中有了一个ubuntu,所以可以不用再次创建交换分区了,slax和ubuntu用一个交换分区就够了。只需要激活就ok。
swapon /dev/hda7 //注意自己的交换分区位置
然后添加swap,(不过貌似只要激活了swap,slax就会自动把swap添加到fstab)
在fstab添加如下:
/dev/hda7 none swap sw 0 0
另外估计在浏览原来机器中其他linux的Ext3分区时会出现乱码,可以用如下方法来配置.
修改/etc/profile.d/lang.sh,
将export LC_ALL=zh_CN.gbk中的gbk修改为utf8.这样就搞定了浏览ext3时的乱码问题。
好了,我们可以开始安装swaret了。这个是好东东。
wget http://jaist.dl.sourceforge.net/sourceforge/swaret/swaret-1.6.3-noarch-2.tgz
installpkg swaret-1.6.3-noarch-2.tgz
然后稍微修改下swaret的配置文件:
cp /etc/swaret.conf.new /etc/swaret.conf
kwrite /etc/swaret.conf
修改VERSION=9.1为VERSION=current
更改DEP_ROOT为DEP_ROOT=http://swaret.sourceforge.net/libraries-$VERSION
更新系统
swaret --update
swaret --upgrade -a
swaret --dep
然后就可以用swaret来安装一些常用的软件了.或者是到slax.org来下载模块,然后转换成lzm格式安装到系统中.slax.org中的模块很多,安装非常方便.
这样以来我们就算是定制完成了基于slackware的slax了.很方便,而且是很迅速的.
PS:个人看来,既然在QT中,就不要再用像是gtk的pidgin之类的东西了,我个人感觉在gtk下eva很不稳定,而在Qt下,不知道gtk程序稳定不呢,但是至少scim比较麻烦.
另外从配置ubuntu到配置slax,因为slax太方便了,安装配置也很简单,所以我甚至有点不习惯了。另外slax启动也非常快,虽然是KDE,但是速度一点都不慢,尽管我个人比较喜欢用fluxbox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