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四月 04, 2008

freebsd安装配置

freeBSD果然是the power to server,我用着感觉桌面性能不如linux。同样是gnome。也许是第一次使用的缘故,配置做的不好?
安装靠的是sysinstall,只要能启动sysinstall,不论是硬盘或者是ftp都可以安装。
在我的局域网中,我用ftp安装的,感觉速度比较快,另外也省的刻盘了。把iso解包放到ftp的目录就ok,如果有重命名就覆盖。
但是要启动到sysinstall必须刻盘(只需刻第一张,或者是下载bootonly的iso)或者是在win下安装unetinfreebsd这个小软件,靠它来引导内核载入sysinstall安装系统。

进入sysinstall后,如果是ftp安装就要在options里面设置自己ftp登陆的用户名和密码了,如果是硬盘或者是ISO就无需这些,直接标准或者是coustom安装,在选择media的时候选择安装介质就ok。
分区的时候,之前装linux用的是cfdisk,不过freebsd要创建一个主分区用来引导,之后在这个主分区里面分别自定义/,/var,/usr,/tmp,等等,和linux不同,挂载设备名称不熟悉,我们设置好freebsd分区后完全可以让它自定义分区大小,默认的是没有自动分配/home目录分区,可以自行添加。

分区完毕后就安装,安装minimal或者是自己喜欢的,安装完毕后设置时区,ssh,ftp,user,鼠标,控制台,之类。
之后重启进入系统。
进入后,就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配置了,可以不用安装X,做服务器么,就没必要。做桌面就随便装个自己适合的WM,用pkg_add就好了,ports太慢,没必要——除非自己定制和优化。

配置显卡,先要安装自己的显卡驱动包,然后X -configure生成x的配置文件,声卡在/boot/defaults/loader.conf里面的snd_*driver里面找到自己的声卡设备,改成YES就可以了。
中文方面,把simsun之类的字体拷贝的字体目录,更新。locales可以用gdm来设置。在我这里,我安装了gdm,然后把language改成简体中文就行了。之后ports了fcitx也能输入汉字了。

差不多就这样,桌面版就弄完了,具体的服务软件以后再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