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二月 01, 2007

shell常用命令

注意的是区别大小写,shell命令十分严谨,另外的是,对于命令的使用参数可以用"命令 --help来查看帮助"

linux下输入命令的地方为终端控制台,terminal,说好听了就是和计算机交流的东东,嘿嘿.退出控制台可用exit,根据自己的常用到的命令随便写了下,算是纪录和备忘.





修改密码命令,

passwd,此为非超级管理员用户修改密码,即为当前用户修改密码,如果是超级管理员修改的话,则为,sudo passwd,实际上sudo是以超级管理员的身份执行文件.

另外单纯的执行su是进入超级管理员的模式,和su root等同,另外切换用户是su />


cp,英文单词copy缩写

拷贝命令,对于拷贝非文件夹,可使用cp -r 参数,cp -r - d 拷贝时保留链接,就是做个该文件的快捷方式到次.区别于DOS下的copy命令,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如果在linux下要制作ISO光盘景象文件,可以用cp filename.iso来快速生成一个ISO文件.

rm

删除命令,rm rm -r ,rm -r />


ls,也就是英文单词list,列出的意思

列出当前目录文件,等同于dir,DOS下DIR为列目录,另外可以加上要列出的文件的第一个字母,比方有game这个文件,可以用 ls ga* 来列出前两个单词为ga的文件. 另外 ls -l 命令可以显示文件或目录的详细信息,比方大小,权限,创建时间.



另外这里补充下关于文件的权限,比方有个game.tar.gz的压缩文件,可以用ls -l game.tar.gz来显示详细信息,如下:

$ ls -l sobsrc. tgz

  -rw-r--r-- 1 root root 483997 Ju1 l5 17:3l sobsrc. tgz ,可以看到"-rw-r--r--", 横线代表空许可。r代表只读,w代表写,x代表可执行。注意这里共有10个位置。第一个字符指定了文件类型。在通常意义上,一个目录也是一个文件。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横线,表示是一个非目录

的文件。如果是d,表示是一个目录。所以该文件如果是"-rw-r--r--",可以表示为,普通文件,该文件户主权限为只读,可写;改组其他用户对该文件具有只读的权限;其他用户具有只读的权限.

cd

进入目录命令,比方有个文件夹为game,可以用cd game 进入该目录,DOS下同样使用

mv

重命名命令和剪切命令,有文件为a.bat,要将其修改为b.bat可以如下: mv a.bat b.bat 如果要将其剪切到home目录game下(/home/game),可以: mv a.bat /home/game

mkdir

制作文件夹命令,mkdir , -p ,参数 - p 可以是一个路径名称。此时若路径中的某些目录尚不存在, 加上此选项后, 系统将自动建立好那些尚不存在的目录,即一次可以建立多个目录。

解压缩命令

tar ,解压缩命令,解压缩扩展名为tar.gz的文件

我知道的就是,比方一个game.tar.gz的文件,可以用tar.gz来压缩, tar zxvf game.tar.gz

unzip

unzip />
unrar

解压缩rar文件,需要安装unrar程序

unrar />
chmod

比较重要,所以我查找了资料,补充了数字设定法,我常用的方法.

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,该命令有两种用法。一种是包含字母和操作符表达式的文字设定法;另一种是包含数字的数字设定法。这里只写数字法,因为比较简单,我个人比较喜欢.

了解用数字表示的属性的含义:0表示没有权限,1表示可执行权限,2表示可写权限,4表示可读权限,然后将其相加。所以数字属性的格式应为3个从0到7的八进制数,其顺序是(u)(g)(o)。



  例如,如果想让某个文件的属主有“读/写”二种权限,需要把4(可读)+2(可写)=6(读/写)。



  数字设定法的一般形式为:



  chmod [mode] /> 比方当前有个geexbox的文件夹,要设置为拥有全部的权限,包括用户,组,还有其他用户,可以如下: chmod 777 geexbox

passwd,修改密码,pass />
# passwd root



New UNIX password:



Retype new UNIX password:



passwd: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



vim编辑器,(关于vim的详细使用教程,到网上再查资料,暂时用不到)

这个我是实在不敢恭维,鄙人实在是不会编程,用vim只是用来修改些文本文件,而且我觉得这样可以代替一些启动很满的gedit之类的要借助图形界面的文本编辑器,另外当系统出错而无法进入X时,可以用vim来修改系统配置.

可以用vim vim /home/yang/game 来打开.

关于vim 的快捷键,很麻烦,我只会进入和退出,修改时要输入 i ,调整为编辑状态插入修改,退出时要先按Esc调整为非编辑状态,之后按"shift+分号",下面出现冒号,出现命令行.保存修改并退出为:wq 取消保存并退出为:q!



另外关于ubuntu 的软件deb文件包的命令(基于debian包),可以用dpkg --help来查看

sudo dpkg -i />sudo dpkg -reconfigure 重新配置文件

以及apt使用备忘,来源于linuxtoy.org,基于debian的apt软件安装体制

sudo apt-cache search package 搜索包

sudo apt-cache show package 获取包的相关信息,如说明、大小、版本等

sudo apt-get install package 安装包

sudo apt-get install package - - reinstall 重新安装包

sudo apt-get remove package 删除包

sudo apt-get remove package - - purge 删除包,包括删除配置文件等

sudo apt-get update 更新源

sudo apt-get dist-upgrade 升级系统

sudo apt-get -f install 强制安装

sudo apt-cache depends package 了解使用依赖

sudo apt-cache rdepends package 了解某个具体的依赖



另外因为用到一些工具,比方wget下载工具(我个人非常喜欢axel,比wget好用),可以用到wget />

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