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二月 08, 2008

Howto Change /home directory

在我的老旧笔记本上面运行XP实在太卡了。我想,既然debian可以轻快的在我的老旧电脑上面舒服的运行,为何不把xp删掉呢?况且我可以用wine来运行foobar2000了,且最近xp一直未登录过,放在那里占用磁盘空间,我看还是删掉的好——要用windows还是在我的台式机上吧。

磁盘状况如下:
分区 格式 挂载点
/dev/hda1 NTFS /mnt/hda1
/dev/hda5 EXT3 /
/dev/hda6 swap swap

决定格式化了,先备份好存放在windows下的资料啥的,格式化/dev/hda1。而且我决定使用XFS文件系统了。

先安装xfs工具,只需要安装xfsprogs就可以使用mkfs.xfs了。 然后做XFS文件系统优化处理,之后创建临时home目录,如下:
mkdir /mnt/newhome ##创建临时home目录
/dev/hda1 /mnt/newhome xfs defaults 0 0 ##加入xfs分区到fstab
mount /dev/hda1 ##挂载
find . -depth -print0 | cpio –null –sparse -pvd /mnt/newhome/ ##拷贝home目录中内容到newhome
/dev/hda1 /home xfs defaults 0 0 ##再次修改/etc/fstab
mv /home /home~ ##更改/home为/home~,或者删除掉
mkdir /home ##重新创建/home目录,以便挂载xfs分区

重启系统。

按照我以前的做法,还是出现了权限问题:更改目录后没有写入的权限。解决方法很简单,用chown命令改变属主,或者干脆用root来使用pcmanfm之类的文件管理器更改目录属性就可以了。


参考资料:
在debian中优化XFS文件系统
Ubuntu Linux挂接新硬盘 更改Home目录

2 条评论:

truanty 说...

你可以先把/home目录打包,通过tar -p选项保留权限.
或者按你现在的方法,到后面通过chown命令改变目录所有者也可以.

毛虫虫 说...

恩,有道理阿,truanty兄。你的想法比我的简单多啦。tha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