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2, 2006

FOSS的读音(转)

FOSS是Free Open Source Soft,中文应该翻成,“自由和开源软件”,即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。翻成“自由的开源软件“或者“免费的开源软件”也行,反正是它们都既是开源的,也是免费的和自由的。

1. UNIX,尤尼克斯,这个没有争议。跟eunuchs(太监)同音。所以有个old joke:“ some people use Unix and some people are eunuchs”。
2. Linux,Linus读Linux 。他说:Hello, I am Linus Torvalds, I pronounce Linux as Linux.
3. GNU,读成G-N-U,或者noo,或者G-noo,应该都是没问题的。不过官方要你读成G-noo,格怒。
4. GNOME,诺姆,是现成的英文单词,意思很多,“格言”或者”侏儒”。或者有人也想读成格诺姆,学GNU的官方发音。
5. Gentoo,jem-too,意思是“巴布亚企鹅”。
6. Debian,是两个人名的连接 —— Deb 和 Ian,读法是DEB-ee-un,大概像代宾,代便,得便之类。
7. SuSE,soo-suh,这是官方读音,是苏涩或苏西吧,不是苏斯。
8. Ubuntu, Ubuntu = Ooo-bun-too, 乌邦土。
9. KUbuntu ,K-Ubuntu,K乌邦土。
10. Qt,官方读音是Cute,这名字倒真的是Cute。
11. MySQL,My-sequel或者My-S-Q-L,麦西靠比较流行。官方似乎想要后面一种读音。
12. Azureus,Azureus官方声明此单词没有官方读音,但是他们建议读成uh-Zoo-ree-us。
出自:http://kyle.fengkuang.net/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