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二月 18, 2006

为什么Linux不可能在桌面成为主流(转载)

上星期我发了关于Linux的贴子(世界不是为Linux准备的),可能触动了某些人, 但这是一个使用Windows,而且目前在使用Windows Vista 和XP Pro的人(就是我)写的。其实也有人给我了每个版本的Linux。

我读了反馈意见了和调查结果,我认为该给予进一步的评论了。毕竟,用户希望花钱来获取易用性。触动我的第一件事情是问卷调查的结果,28%的人声称正在使用Linux,50%的人准备增加Linux系统 ,这数字让人难以置信。在该贴里,我将就一些问题给予讨论。

PC 游戏将成为历史,游戏控制台将取而代之

真的吗?这可能是针对Linux用户,而不是Windows用户。“控制台将取代PC”这一老话题已经盛行几年了,但是还没发生。原因很简单:PCs正在升级,能够执行更大范围的工作,而控制台就不行。

但Linux上的硬件支持很好- all my stuff works!

如果你的硬件都能顺利工作, 那该恭喜你了。但是你还是要问问你自己下面两个问题:

你为此付出了多少额外的工作?

在购买前你是否确信其能工作?

如果你对上面任意一题回答“yes”,那么你比购买一台新打印机、扫描仪或显卡的一般用户要付出很多很多。一般购买者甚至并不希望去做许多调查以确保他的付款是最低价,所以还会有用户去调查他所购买的东西是否有Linux支持吗?

硬件/软件/游戏支持差不是Linux 问题

确实如此, 这是开发者的问题。但是开发者需要钱,而且目前在Linux市场并不能挣得大量钱。硬件支持的另一个原因是生产商不愿意开源其代码。

Linux比Windows安全

是的,但是你是否想到如果在Linux上运行由email发送的附件或在Linux安装adware or spyware就安全吗? 安全不是软件本身的问题,而是教育的问题。

有许多可选择的Linux发行版本

这不见得是一件好事,对于许多用户,在众多OS作出选择不容易,而且还需要时间。Linux 发行版本每天/每周/每月地变化,同样,这也见得是一件好事。
Linux问题是什么呢? - 虽然你可以在很多论坛上提问题并找到答案。不错,但是在你获得答案前,你要做多少工作?此外,还涉及许多其它问题:

● 在哪里提问题
● 解释问题
● 等待回答
● 有应用现有信息的能力
● 如果问题没解决,怎么办?
● 要时刻从一般用户出发,去思考问题。
人们不买商店的软件
现在谈谈卖软件的公司。人们喜欢去商店问些问题,然后在售货员劝说下买了硬件。
WINE如何?
WINE 是一个好主意,它可以不用装Windows就可以运行Windows 程序。
Linux 没有DRM
如果Linux 要真正取代Windows or Mac, 我认为,Linux要与DRM并存。大量家庭用户已经在受DRM保护的内容上花了钱,并不想浪费,Apple 没有用于Linux的iTunes。
为什么Windows如此流行?
很简单, 用户花钱就是为了易用性。我们生活在一个“IBM兼容PC”就是“Windows PC”的环境里,,在这个环境里,公司对市场的占有率很微妙,通常取决于你花钱去做广告。
这也让人想起其实Windows 远不止是一个操作系统,它是一个生态系统,包括硬件、软件和 支持它的娱乐产业。
Linux在一个商用的桌面PC上的作用?
取决于该PC的用途。如果PC只是一个简单的终端或数据输入系统,那么Linux是一个不错的替代物。如果PC用于处理办公文档,那么还是使用 Windows和 and Office (Microsoft Office的替代物,更适合家用,如果是商用的话,就相对价高了)。如果系统需要使用象Photoshop的工具, 则选择Windows 或 Mac。
谁使用Linux?
很简单, 把Linux作为Windows的替代物,Linux适合那些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让Linux为其工作的人们。
我为什么还没用Linux?
我的99% 的工作是在Windows中完成的,Windows提供了我所需要的软件,当然, 我也感到在不需要许多用户交互(例如文件存储系统) 的PCs 上运行Windows是件疯狂的事。这将是我使用Linux的地方。
最后的想法
大家可能认为我讨厌,事情并非如此。Linux我使用Windosw, 因为其能满足我的需要,付出的钱能够得到应有的服务。
Linux缺乏易用性,没有广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,缺少性能软件。使用Linux的人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来让Linux工作。相比之下,目前,Windows 是一个最好的选择。
Linux在桌面OS里会成为主流吗?我对此怀疑。即使腰包鼓鼓的Apple都很难强占Microsoft's user 市场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