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二月 15, 2006

《司文郎》

聊斋志异中的文章,因为下午语文老师讲了关于蒲松龄的故事,以及他的一些作品之类,谈到《司文郎》这篇故事时,大家都笑了。

“向壁大呕,下气如雷“

瞽僧者,盲僧也,因为有个特异功能,就是可以用鼻子来检验文章的好坏,具体作法就是把写的文章烧掉,然后用他的鼻子闻一闻烧掉剩下的灰。

两个人,一个是王子平(其实对他很不平),另一个是余杭生。两个人分别去了瞽僧那里来让瞽僧评价他们自己写的文章,先是王子平,瞽僧曰:”妙哉~“,其后是余杭生,瞽僧没闻几下,说:不要烧啦,再闻的话我就会作恶(e,恶心的意思)啦。可见余杭生的文章之臭。

其后想象不到的是科举考试中,王子平落第,而余杭生考中。可见仕途黑暗,公道不彰。

之后余杭生又去了瞽僧那里,然后让瞽僧”闻“一下他老师的文章,于是就出了这一句:“向壁大呕,下气如雷“的说法。可见余杭生老师的文章是更加之臭.

没有评论: